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捐贈臺大

充實校務基金 協助校務發展

增加自籌收入 積極留才攬才育才

高等教育是國家社會培育人才、建設經濟、提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基礎。近年來,我國高等教育快速擴張,造成教育資源的稀釋;同時國際競爭激烈,少子化減少了學雜費收入。自民國88 年起,我國公立大學全面實施校務基金制度,各公立大學為因應政府的補助減少和經費短絀,皆有自籌經費的壓力,需積極開闢財源。

近年來本校預算來自政府的補助逐年下滑,不到四成。學校的重點工作和當務之急,包括提升教學研究的質與量,積極留才攬才育才和加強國際連結等政策和校務推動,需仰賴足夠的經費和財源,在經費短絀的情況下,需努力自籌收入,連結各方資源,包括各界的捐贈。

同時,本校向來被視為全國高教之首,但經費明顯低於鄰近亞洲排名世界百大內的大學,如下表比較亞洲十所大學「年度預算」和「平均學生預算」所顯示。然而,本校不曾停歇各項校務的推動,以提升國際競爭力,並實現大學的社會責任,為臺灣高等教育的紮根持續努力。

Art editor Img

Art editor Img